@活该淹死

【全员】上海·1945(七)


  #继续发便当

    明长官终于上线#


结伴的客旅离弃大道,顺河边行,到荒野之地死亡。——约伯记 6:18  

  

(十二)

 

  阿诚这一天下班的时候没有走,他打算等明楼一起回家。秘书处其他几位同事纷纷和他打了招呼便离开了。李秘书怕他饿,特意把饼干留了下来。电话铃响了,他伸手去接,放到耳边听到的确实兹兹啦啦的电流声。阿诚下意识的喂了几句,那边传来一句录音。

 

  “日本要投降了。”  

 

  他一下没明白过来。窗外突然起了骚动,整栋楼也开始喧嚣起来,震得灯罩上的土也要落下来。

 

  直到门被猛然推开,明楼大步走进来,他才发现这一切都是真的。

 

  他确实想欢呼,想伸出手勾住大哥的肩,就像他们在巴黎时常做的那样。但他又想起自己还在政府大楼里,于是只是悄悄在身后攥了攥拳头。

 

  “哪有长官亲自到下属办公室来捉人的。”

 

  “政府倒了,官也没有了,怎么不能来。走吧,阿诚,我们回家。”

 

(十三)

 

  朱徽茵郑重地关上电台,从暗格里取出手枪和一个油纸包,一并揣在口袋里,临走前还带上了门。

 

  大楼里四处是奔跑的人,她自顾自地走。一排日本兵喊着口号从院子里跑出去,不知去了哪里。她把政府制服的帽子摘了下来,丢在地上。旁边人看了也跟着学,纷纷脱掉制服,装作老百姓,混进人群中去。她把衣服上的徽章也扯下来,从油纸包里取出一枚党徽别在胸前,紧紧攥着手枪,大步往外走。

 

  五年前,她借口去同学家补习,出了家门,之后再也未曾回去。如今任务完成了,她打算回去看看。

 

  她就那么走啊走,直到一颗子弹穿透了她的后心。那一发子弹来自于一个慌慌张张的日本兵,他刚刚到上海不久,开枪只是因为看到了她手里的枪。

 

 

(十五)

 

  梁仲春回家的时候,小老婆正在客厅拼命地拨电话。他提起早就收拾好的行李,拽着小老婆的手就要出门。

 

  “等一下呀,我的首饰还都在楼上呢。”

 

  “我的姑奶奶哎,别说首饰,命都快没了,赶紧走吧。”

 

  出城的路堵得水泄不通,梁仲春纳闷上海什么时候有了这么多人,又在心里骂日本人挖了这么多壕沟。手指不耐烦的在方向盘上敲着节奏。

 

  路两旁的人脸上都堆着笑,有的还和善地和车里的自己招手。梁仲春生怕被发现,低着头,恨不得把脸藏起来。

 

  一个看起来刚够学龄小男孩笑着向他的车前盖扑过来,被他的母亲慌忙抱走了。那妇人对着他鞠躬道歉,脸上却也带着笑。

 

  梁仲春猛地一拍方向盘,小老婆吓得一缩。他扯过纸笔写了个重庆的地址掖给那女人。拉开车门拽了个小伙子,把车许给他,让他带女人去机场。

 

  小伙子正乐得看谁都是亲人,想也不想就应了。梁仲春则招手换了辆人力车,不敢说去76号,报了个那附近餐厅的名字。

 

  下车时车夫执意不肯收钱,梁仲春也不和他争,住着拐杖一步一步的朝着76号的方向走。正门早就被群众里三层外三层的围上了,他只好从侧门进去。

 

  他不知道那些犯人如何了,他也不感兴趣。梁仲春走到窗边拉开窗户,听着外面的谩骂声,重重的跌进椅子里。阿诚兄弟会帮他打理好一家老小,他突然觉得捞钱也不是天底下顶顶重要的事情了,可他又想不出别的什么重要的事来替代。楼下发出几声枪响,是了,看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坐在这等他们来,这样阎王爷销账的时候,或许能少牵连苗苗和夫人几笔。

 

  然后呢?梁仲春也不知道了。他抬头看着办公室房顶上那一只琉璃吊灯,手杖缓缓在地上敲着拍子。

 

  我本是

  宦门后啊

  上等的人品

  吃珍馐穿绫罗

   ……

  

  枪声在耳边炸响,恍惚间梁仲春听到几声欢呼,夹杂着诸如“汉奸”之类的词。

 

  他在心里也跟着念了几遍,越念觉得脑子越沉,如同陷入一滩沼泽般。

 

  ……

  百般的称心

  想不到

  落的这般光景


  TBC

评论 ( 14 )
热度 ( 30 )

© As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