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该淹死

【楼诚】胡不归 (上)

  #一个打牌记不住自己队友是谁的人写的伪.抽丝剥茧系故事

   第三人视角 

  起因是写了两个短篇,索性犯病打算把他们连到一个故事背景里去

  前前篇《宇宙风》https://astersteratsaer.lofter.com/post/1d54df34_85e96d8

  前篇《人间世》https://astersteratsaer.lofter.com/post/1d54df34_855ded1

  不读也不影响此篇,同一个故事的两个视角罢了。

  阅读愉快#


  我叫明远,是个爱讲故事的人,闲来喜欢往杂志社投上几篇稿。不过大多不入流,赚得稿费连只叭儿狗都养不活。我常常窝在自家的阁楼里,翻看家人当年从上海带来的各种书籍,报刊,画册。我现在要讲个故事,不长,但是有点复杂,只是为了解自己的无聊。而故事的起因,便是那阁楼里的一箱录音带。

 

  起初我是没有把那些东西放在心上的,看封面无非都是一些交响乐的转录版本。那天手头正好有一只录音机,便随手放进去一盘当做背景音乐。

 

  [……计划……刺杀南田洋子…………成功……]

 

  这句话突然蹦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四肢的血液都缩回心脏里了,连忙跳过去拍下暂停键。这是什么?南田洋子……我似乎见过这个名字。我怔怔的盯着那个录音机,反复它下一秒会陷进地板里消失无踪。耳边还回想着磁带运转时刺刺拉拉的声音。过了很久,才猛的下定决心,用椅子把阁楼门绊住,又一次按下了播放键。

 

  整个下午,我都在听那些磁带。它们的顺序大多散乱,每盘里面内容长短不一,音质磨损也很严重,恐怕还丢失了不少。所有出现的人物都是化名,除了两个人。

 

  南田洋子,汪曼春。

 

  她们得以真名出现,因为她们的生命早就走到了尽头。而凶手,似乎就是录下这些录音带的人。

 

  毒蛇。

 

  我虽然爱写故事,历史却不甚灵光。家里在上海住过的只剩下了大伯父和伯母,然而他们对那段日子都是闭口不谈。只好依靠最原始的人工检索,把阁楼上的印刷品翻了个底掉。好在这两个名字的拥有者在当时都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我甚至翻出了报纸上的一篇讣告,和那一届政府班底的合影。

 

  被杀的是日本那边的人,那就是说录音带的主人,是一个爱国者。可为何从没听家里人提起过谁有这般英勇事迹。会不会他们对此也毫不知情?我觉得自己正一点点的沉进一个谜团里,而且对此乐此不疲。

 

  大约是学校的课程实在无聊罢。

 

  睡觉前,见大伯母一个人在侍弄花草,便鼓足勇气找了个借口,想打听一下上海的事情。大伯母以为我想念父母,便和我说了许多。原来我们这一支本不是本家,不过是本家四人均未留下子嗣,便由我父母继承了家业,后来又受了北平一位先生的资助,最终定居到香港。我又想问本家的事情,伯母摆了摆手不肯再讲。

 

  “只有大姐肯塌下心来做生意,剩下的,当汉奸的当汉奸,做小开的做小开。听说后来他家大哥,躲躲藏藏的过去好几年,还是被人用枪打死了。可惜哟……”


  TBC

评论 ( 5 )
热度 ( 79 )

© As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