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该淹死

【黄志雄X赵启平】Smells Like Teen Spirit (6)

#你们的评论集结一下能攒一本诗集出来,大家这么文采斐然搞得我亚历山大。#


我把所有酒精翻出来,在眼前摆成一排,点起一支烟,靠在地下室那些箱子上,盯着瓶口一块掉漆的斑驳发呆。

 

不知道过了多久,黄志雄回来了,皱着眉看我。

 

“你在抽什么?”

 

“酒吧里一个人掖给我的。”

 

他大步走过来,要夺手里的烟。

 

“没事,以前在学校,期末的时候我也用这个,能集中注意……”

 

他没让我说完,一拳捣上来。

 

“操你大爷!黄志雄!你又不是我妈!”

 

我试图矮身抱住他的腰,将他摔到地上。事实证明,黄志雄那堆杠铃不是白举的,两招就把我胳膊别了过去。我试图用膝盖去顶他的麻筋,被他利索的压了回去。他的呼吸喷在我的后颈上,一股酒精的味道。

 

他见我不再挣扎,松开了手,拾起一瓶啤酒坐在床垫上默默灌了起来。

 

我翻了个身,躺在地上,一只胳膊抬起来搭在脑门,等着疼痛感慢慢从关节处消退。

 

“我爸能从一堆数字和折线里算计出钱来,他觉得我也应该这么做。”我自顾自地说着,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听,“所以我跑了,跑到德国去,然后又跑到法国来。我想象不出成为医生会是什么样子,那些穿白大褂的人,借同事的笔从来也不记得还。或许我适合睡在长椅下面,吃冷掉的披萨。我不知道……”

 

我看不到他,他就像消失了一样,默不作声。

 

“我总以为干什么都可以随心所欲,缺乏耐心,虚度光阴,把所有让我不爽的事情丢得远远的,假装不曾发生过。然而它们总会回来,总是如此。我会去罗纳河谷,或者地中海,可是之后我该怎么办呢?黄志雄,你说,我又该去哪呢?”

 

我站起来,拿起吉他。

 

“我去餐厅里凑合一晚,明天就搬走,你以后少喝点酒。”

 

“不用。”黄志雄的声音从黑暗里传过来,有些沙哑,“你可以住在这里,反正我很快就走了。”

 

“我更喜欢带窗户的屋子。”

 

我把句子狠狠地丢在地上,关上门。

 

假装自己全身而退。

 

我回到酒吧,老板记得我们的“闹剧”,给了我一份驻唱的工作。

 

“你的鼓手呢?”他问我。

 

“走了。”我回答。

 

老板撇了撇嘴,嘟囔着诸如年轻人总是这样的话。

 

我还找到了一个公寓,细高的窗户,墙上有许多可疑的痕迹。我用旧报纸和海报把那些斑痕全都盖上,John Lennon那副可笑的眼镜刚好盯着地上一盆死掉的仙人掌。

 

马赛可以是一个很美的城市,北面是旧港,游客多,烤肉卷的价钱都要翻一番,不过也意味着唱一首歌就能换来一小堆硬币。突尼斯人在毡布上卖一些小编织品,他们会假装自己无家可归来获得同情。然而如果有游客跳出旅行规划,一门心思地往南边走,他恐怕要大失所望。新城贴着老城发展起来,规矩又枯燥的网格状规划。晾衣杆从窗户里支出来,没有几个世纪前的彩绘玻璃,也没有餐厅里的传奇女食客。

 

每天我都会背着吉他沿这条线走一个来回,从现实中的马赛,到旅行手册里非同凡响的马赛,再带着满满一袋子硬币折回来,在充斥着劣质烟草味道的酒吧里做一只忠实的点唱机。公寓里那扇窗户最终也没有用武之地,因为比起阳光我更需要厚窗帘来挽救屈指可数的睡眠时间。

 

或许是港口的牡蛎太过鲜美,我的喉咙痛得像是吞了硫酸。

 

我躺在床上,盯着那些海报,黄志雄从来不让我把这些东西挂出来,他觉得不安。我却能够和这些肖像和平共处,他们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既不评判我,也不暗中否定我,反而让我感到安心。

 

我试着发出一些声音,声带摩擦发出破败的响动。那些最伟大的歌手和吉他手们躲在精心布置好的灯光下面,沉默不语。


TBC

评论 ( 24 )
热度 ( 130 )

© As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