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该淹死

【全员】上海·1945(四)

  #双更 觉得自己在不务正业【。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了

    感觉未来几更内恐怕都看不到了明长官和明先生的身影了……

    常喜欢《约伯记》中关于”神义“的质疑 故援引至此

    恐怕正是有了个人视角和历史判决之间的矛盾 故事才会有趣吧    #


 人为妇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难。——约伯记 14:1  

 

(九)

 

  阿香揣着阿诚少爷给他的信件,觉得自己连路都不会走了。街上每隔四五丈就有一个深沟,听说要是真打起来了,那些日本兵就藏在这里面。这么一想阿香就恨不得多踢点土进去,哪怕把沟填得浅一点也好啊。

 

  虽然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阿香还是在路口迷蒙了好一阵。轰炸毁了许多房子,如今哪哪儿都看着和以前不一样了。

 

  一辆车拐过来,车上挂着日本国旗,停住了她身边。

 

  阿香一下愣住了,死死的按着胸口里的信件。

 

  “你……是明公馆的?”车上的人中文说得极好,明公馆前些年办过一次宴会,来过不少日本人。事后大小姐震怒,明令禁止大少爷把工作的事情带回家里来,连伪政府的制服也不许穿回来。

 

  阿香不知如何应答,点了点头。

 

  “街上乱,上来吧,要去哪里?”

 

  阿香站在原地斟酌了许久,难道对方知道自己是要去送信么?阿诚哥嘱咐过这信万万不可以让别人知道,他要是硬抢,我该怎么办?可是不上车的话,会不会又显得心虚?此时真是恨不得自己有哪怕大少爷或是阿诚少爷万分之一的脑子,也不会如此不知所措。

 

  咬咬牙,终于坐上了车,左手紧紧抓住车座,右手还隔着衣服按着那封信。每条马路上都挤满了人力车、脚踏车、三轮车、公交车和私人汽车,行人在车流里缓缓蠕动,汽车在人流里以更缓慢的速度蠕动。阿香生怕对方要问她什么话,拼命在脑袋里搜刮着应对方法。

 

  好在对方只是铁了心的要做绅士,放下阿香以后司机对她笑了笑,又摘下军帽挥了挥,旋即开走了。阿香这才松了一口气,推门进了一家小小的照相馆。

 

  阿香不知道的是,信里写的正是玉碎计划的直接负责人藤田芳正前往日军司令部参与作战会议的时间和路线。这是明楼百般算计出来的唯一方案,藤田一死,新的任命下来之前,指挥权会自然落到主战派高木身上,此时联合在苏州的军队和泊在公海的美国人进攻,日军必会迎战。欧洲局势已定,苏联也在东北节节追击。他们只需要拖,拖到日本政府投降那天就好。以小规模的战争换整个上海免于焦土。这封信在30分钟后便在烈火中化为灰烬,而上海终于得以在晦暗的命运中,寻得一丝光亮。


  TBC


评论
热度 ( 24 )

© As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