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该淹死

【蔺靖】山客


#本子【终于】都发出去了,可以有时间接着码字了。

  从未写过辛亥革命前的故事【……】有任何BUG请当做是平行宇宙

  好久没写感觉非常手生

  来自于朋友讲的童年时的故事#


(一)

萧景琰算了算,他被困在山间已经快有一周了。

 

七日之前,赤焰军一事在宫墙内掀起滔天巨浪,萧景琰趁着夜色溜出都城。他不相信那一张折子里的生死,他决定亲自去把林殊找回来。

 

出于谨慎,他避开了官道,山中的冬天比想象中要来势汹汹的多,刚过了十月便卷来一场大雪,幸好误打误撞寻得了一座空屋,才不至于困死于山中。

 

萧景琰还没在脑海里把旧事重叙一遍,便被寒气激得打了个喷嚏。始作俑者早就一脚迈出大门槛外,只剩下积雪从敞开着的半扇门上簌簌落下。他跟在后面,那个人正在解开拴马的缰绳。

 

那日天色将暗,萧景琰被寒风堵得喘不过气来,恰好摸到这一间空屋,也顾不上别的,慌忙躲进来,拴住门,将柜中的被褥尽数堆在床上,再把自己埋进去。迷迷糊糊不知几更天之时,却见一个白衣公子打扮的人点着一盏灯披着裘靠在桌前翻书。

 

“你是何人?”萧景琰一个挺身起来,下意识去摸藏在暗格里的剑,落空时才反应过来自己早已离都城千里。

 

“你占了我的床,还要问我是何人?”白衣公子放下书,语气里带着一点玩世不恭的意味。

 

萧景琰觉得失言,想要起身道歉,揭开被褥一角却反被冷风得一激灵,顿时礼节什么全都顾不上了,反而把被子裹得更紧了一些。

 

“不碍事,这书有趣得紧,拿起就放不下,看来今日又要读到鸡叫了。”对方似是看出了自己的窘迫,眼里有了笑意,顺手搭了个台阶。

 

“你怎么进来的?我栓了门。”萧景琰决定不理会这个台阶。

 

“哪里拴住了门,这是我家,我想进来,自然就进来了。你太累了,应该多睡一会儿。”

 

这句话好似下了咒一样,把萧景琰脑子里那点疑问全都吹走了,他似懂未懂的点点头,觉得眼皮似有千斤重,一头栽回了梦乡里。

 

第二日起身时已是日上三竿,屋中早已空无一人,萧景琰看了看自己亲手拴住的门,觉得昨夜似乎只是一个梦。他原想继续赶路,没成想大雪封山,只得又原路退了回来,一路隐约见到三四座小屋散落在山间平坦一点的地方上,虽然松松散散的,也有那么一点村庄的样子,却没有炊烟飘出来。

 

当他回到屋里时,白衣人竟然不知什么时候又回来了。

 

“昨日擅闯,探亲路上心急,多有得罪,抱歉。”萧景琰站住了,认认真真行了个礼。

 

“无妨,我平日上山采药,不过是为了救人一命,借人避寒,也是救人一命,反正都是救,这样还更省事点。”对方随意地挥了挥手。

 

萧景琰第一次见到这样大言不惭地说着救人一命的人,一时不知如何接话。

 

“你是郎中?”

 

“差不多吧。”

 

“你住在这里?”

 

“不行么?”

 

萧景琰默默地看了看摆在窗下的梳妆台,再回忆了一下昨日在柜子里看到的衣物首饰,无论怎样看,这屋子的主人都应该是一位女子。

 

他不想多生事端,点了点头算作告别。

 

“诶你别走啊。”白衣人在后面大喊。

 

“昨日实属意外,来路上似乎还有几间空屋,不好再多打扰。”

 

“他们马上就回来了,到时会很麻烦。”白衣人停了一下,又补充道,“有一条小道,在向阳背风的地方,雪化得最快,只有我知道怎么走。”

 

萧景琰无奈地站住,转过身,对方戏谑地冲他耸耸肩。

 

“叫我蔺晨就好。”

 

(二)

 

“何时可以下山?”

 

每天早晨,萧景琰都会把这句话摆出来。对方总是一副讳莫如深的样子,随手掏出一些新鲜玩意,把话题转移开。

 

萧景琰曾经偷偷寻过蔺晨口中的那一条小径,无功而返。反倒是无意间绕进了前几日望见的那几座小屋。

 

屋前一位老妇人正在饲鸡,对萧景琰招了招手,转身隐入回门后的阴影里,片刻之后又走出来,手里端了两杯茶。

 

“冒昧在那边的空屋里借住几日。”萧景琰受了好意,一副举措不安的样子,连忙道明身份。

 

老妇人朝他指的地方看了看,没露出什么表情,只是点了点头。

 

“请问这里还有其他人么?”萧景琰想起那一日看见的小屋不只这一间。

 

老妇人指了指立在墙根下的一捆新柴。萧景琰看了心里有了些数,或许知道那条小径的,不只他那古怪的屋主一人。

 

“他上山去了?何时回来?”

 

“您的那位朋友,他能帮助您。”老妇人突然开口,吓了萧景琰一跳,他几乎都要以为眼前的这位老人不会说话,“他能道出自己的名字,您应该相信他。”

 

“我也能。”

 

“这不一样,您到这里来,一定是有原因的。”老妇人拍掉粘在棉衣上的土,起身收走茶杯。

 

在消失在门后之前,她留下了最后一句话。

 

“他们快要回来了,您应该离开了。”


TBC


评论 ( 13 )
热度 ( 162 )

© As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