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该淹死

【楼诚】你一生的故事 · 番外



许多年以后,明晏出差去上海报账,也趁机在市内玩了几日。

 

她胡乱地在街上转着,路两旁是两层的小洋楼,大部分都是故居改成的博物馆,这些东西天津也有,她提不起太多兴趣,决定随便捡一栋进去逛逛,然后就回去招待所收拾行李。

 

木地板踩上去嘎吱作响,明晏一行一行地读挂在门口的一块介绍。那上面的字她当然认得,但还是翻来覆去的读了好几遍。

 

“此楼又称“明公馆”,原为汪伪政府财政部经济司首席财经顾问明楼所有,抗战胜利后收归国有,并于1980年改建为博物馆。”

 

明晏摸着漆了油的扶手,她觉得这一定是重名,大爸说他和阿诚爸是从苏州逃难过来的。沿墙摆着一排玻璃柜,里面大都是当时的报纸,还有一些政府文件。左侧的屋子里陈列着一些首饰和生活用品,明晏走到一套英式茶具面前,脚下仿佛被泥淖困住一般,再也移不动半步。

 

茶具缺了一只杯子,而那只杯子此刻正好端端的待在她家的碗橱里。

 

她记得阿诚爸常用那杯子给大爸泡茶,别人谁也不许用。只有一次例外,天津用上滦河水的那天,为了庆祝,政府给每家发了一小包茶叶,他们全家轮着用那一只杯子,用不苦也不涩的水,喝完了一杯茶。

 

明晏想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她历史学得差,甚至不太知道伪政府财政部到底是个什么,她急切地要到下一个屋子去,想要找到些蛛丝马迹,来证明她看到的,不过是巧合带来的一个小小的玩笑。

 

根据介绍上说的,那是男主人以前的屋子。为了让市民感受当时的生活,所有的摆设都保留了下来,连地毯都没有撤走。

 

然后明晏看到了,书桌上摆着的那一个相框。年轻的大爸和阿诚爸站在一起,旁边似乎是她只见过几面的小叔。他们的前面坐着一位神态和蔼的女士。她从未见过有人能将西装穿得这般熨帖好看,隔着玻璃对着她笑。

 

明晏控制不住的开始流泪,她试图用手捂住嘴,可还是绝望的露出声音来。她甚至不清楚自己为何大哭,只是觉得事情本该不是这样的,那照片里的人,仿佛来自一个她不曾熟知的地方。

 

工作人员被这位失声痛哭的女士吓得够呛,连忙扶明晏到一旁的椅子上落坐。明晏的肺里觉得一抽一抽的,双腿也有些发软,她简单的表示了歉意,抓起提包迅速离开了。

 

明鲤在南站外面抽完了整整一根烟明晏才出现。他走过去接过了妹妹的旅行箱。

 

“玩的如何?”他问到。

 

明晏看着自己从无血缘关系的哥哥,笑了笑。给了对方一个拥抱。

 

“回家吧。”她说。

 

只因所有沉默皆有缘由。



  END

评论 ( 18 )
热度 ( 15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s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