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该淹死

【全员】上海·1945(五)

 

  #坐在电影院嚎啕大哭归来

    real郁结 窝今晚一定要把便当发出去

    先马一小段 吃饭去#


 看哪,这就是他道中之乐。以后必另有人从地而生。——约伯记 8:19


(十)

 

  明台算不清自己骑了多少公里的路了,一路上,他只来得及从旁边的地里偷了几个梨子解饱。困了,他就唱一会儿歌给自己提神,那歌他以前在军统训练班的时候唱过一次,被老师骂了个狗血淋头。

 

  “咱们中国人,有中国人自己的歌,学什么法国歌。”

 

  他偏要嘴倔,扯什么“共同的对不公的痛斥和对革命的祈求”,结果被罚出去扫院子,老师还让曼丽和骑云搬个板凳一边嗑瓜子一边监督他。

 

  他觉得自己是对不起老师的,为了保自己交了命,可自己,不过是披着军统的一张皮。他又不敢往下想了,这世道,大家都轰轰烈烈的往前赶,冲着自己觉得对的旗帜去。根本没时间清清楚楚想明白自己到底是谁,为了什么,值不值。

 

  但是后来,在北平的时候,明台无数次回忆起这个凉雾弥漫的清晨,他不敢骑太快,怕跌进沟里,隐隐约约见到一面招展的红旗时的心情。他的手僵得捏不住车闸,耳朵里却能听到心脏鼓动的声音。

 

  黎叔听了市内的情况后,决定先在周边按兵不动。到此时,各方势力相较已然到了顶点。而上海人对此依然浑然不觉,对他们来说,这一年夏天尤其艰难,可再艰难,日子还是要过。戏院,电影院要照常营业,学校要正常开课,与和平的日子比起来,似乎也就是肚子里空了一点罢了。


  TBC

评论
热度 ( 23 )

© As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