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该淹死

【全员】上海·1945(三)

 #全员POV视角

    1945.8.6——8.15 即日本投降前大约一周的故事

    仔细想一想 汪曼春和南田身为女性能在那个年代做到如此高位

    有点想写英雄惺惺相惜的文了【。#


“观看我的人,他的眼必不再见我。你的眼目要看我,我却不在了。”——约伯记 7:8  


(七)

 

  这一天是8月8日,据原子弹投下已经整整两天了。藤田芳正是最不希望巷战发生的那一个,一旦战争真的爆发,最高领导权想必会移到那些将军手里。而对于权力有着变态渴望的藤田来说,哪怕是真的要把上海化为焦土,他也要做那个下令的人。

 

  而此刻站在他眼前的人当中,有一位的想法和他恰恰相反。自从第三战区战事不利时起,高木对于自己的长官便十分不满。日军已在上海埋伏了大量的兵力,毁城无比会造成己方无谓的损伤,而且也有损荣誉。而巷战,凭着地形和人数,他坚信帝国武运昌隆,守住上海不是问题。当然,除了他的妻子以外,并没有任何人知道他的不满。

 

  整个上海,第一个洞悉玉碎计划的其实是梁仲春。早在两天前的夜里,他就已经嗅到了一丝风雨欲来的气息。朱徽茵的截获的电台消息更是证明了这一点。这几天他一直在忙着打点上下,随身的行李也收拾出来,堆在墙角。他知道,这钱再捞下去,就要破产了。

 

  王天风已经算不出在76号呆了多久了。一开始还会有人徒劳的试图从他嘴里掏出一些情报,后来他们渐渐把他忘了,这几天夜里总是不安静,墙那边的枪声没有断过,或许哪天就轮到自己了吧。他总是闭着眼,这样还能少看看身上已经板结的血迹,他靠着墙,心里默默哼着一只曲,他在巴黎的时候常常听到身边的人唱。他似乎又闻到了面包的香气,空气也变得澄澈起来,血腥味和恶臭似乎短暂的消失了。王天风扯了一下嘴角,侧躺下来,在有着面包香气的记忆里睡着了。

 

  汪曼春摔下电话,给自己倒了一杯酒。家里一门心思要送她出国。在上海,她坐着处长的位置,领子上挂着军衔。她可不愿意去到美国做别人家的太太。更何况,师哥还在这里,她抿了一口酒,拉开抽屉把明楼送给她的项链取出来在灯下照着看,学着茶楼歌女的嗓音唱起了小曲。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

  团圆美满今朝最 

  清浅池塘鸳鸯戏水 

  红裳翠盖并蒂莲开 

  双双对对恩恩爱爱

 

(八)

 

  另一个人也正在千方百计的离开上海。明台无意间听到了大哥和阿诚哥的谈话,黎叔原本是用来攻敌人措手不及的一着棋,现在这一着棋极可能毁得满盘皆输。他要赶去劝说他们放弃进攻上海。明家少爷的身份应对出城关卡不是问题,可他并不知道黎叔是否已经离开苏州,天色极暗,自从上海沦陷以后,大部分的路灯再也没有亮过。越往外走连路两旁建筑里的灯也少了,他只得跌跌撞撞的走,凭记忆辨着方向,希望能在半路截住黎叔。

 

  陈锦云本来是听了家人的话,出来收衣服。空气闷得厉害,恐怕是要下雨。却看见街那边影影绰绰的似乎有个人影,顿时吓得手脚都失了知觉。如木桩一样呆立在原地,一句话也不敢说。

 

  “请问苏州是沿着这个方向么。”人影先说话了。

 

  “你要去苏州?”锦云觉得遇到了个疯子,她虽然最远也只是和同学去黄浦江畔看渡轮,但却也清楚,从这里凭双脚,可是去不了苏州。

 

  那人影见锦云没有回答,也没有再追问。

 

  “等……等一下……”

 

  人影站住,朝着这边。似乎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衬衣在夜风里被吹得鼓了起来。

 

  “我这有自行车,你等一下。”锦云也不知为何要这样做,匆匆跑到房后推来了车。

 

  对方把车接过去,一片黑暗里锦云看不到他的脸,只隐隐的闻到一股好闻的气味。

 

  “谢了!一定把车还回来。”


  TBC


评论 ( 7 )
热度 ( 35 )

© As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