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该淹死

【全员】上海·1945(二)

 #全员POV视角

    1945.8.6——8.15 即日本投降前大约一周的故事

    梁萌萌是一个自带迷之欢乐画风的人#



出来如花,又被割下。飞去如影,不能存留。——约伯记 14:2  

 

(四)

 

  对于梁仲春而言,天底下顶顶重要的是捞钱。从日本人手里捞还是自己人手里捞是绝对无所谓的,捞了钱,就能哄小老婆开心,大老婆的怨言也能少一点,儿子还能上顶好的,洋人开的学校。自从坐稳了76号的官职开始,他钻了不少港口的空子,有时还拉上明家的管家。不过能亲力亲为的时候,他是绝对不肯麻烦别人的。毕竟这钱多一个人分,就少一点。

 

  那一夜和往常没什么不同,梁处长骂骂咧咧的指挥工人装箱出货。他在堆货区瞅到了几张眼熟的脸,似乎是在政府工作的日本人。这年头谁都有点自己的生财之路,梁仲春也不想去拆穿,扭头去了码头另一边。

 

  结果刚转一个路口,眼睁睁看着明董事长从自己眼前过去。

 

  诶邪门了啊,这又不是什么高档场所,怎么一个个的往这儿扎。

 

  递了整整一条烟,换来了近一周港口的出货单。日本人那边登记的是军火,明家这边登记的是开矿用的炸药。

 

  这是要俩家对着垒戏台,干上了不成?

 

  梁仲春想了想,多少觉得不太对劲,回到府宅以后拨了一通电话。

 

  “阿诚兄弟?不,不是,哎呀你看,不是挣钱的事就不能找你了么。”


(五)


  “诶,骑云,你说这房梁是不是挑的不够高。”

 

  曼丽挽着郭骑云的胳膊,后面跟着一脸不耐烦的房产中介商。这年头炒房炒得厉害,本来战争就毁了不少房屋,进来日本人又疯狂的往城里扎,再加上以房产保值的风潮。谁家要是挂出了空房产,保准不到一天就被抢了去,哪有这小两口一样挑挑拣拣的。这年头,老百姓有个房顶就不错了,要真是谁家的大小姐,也犯不着跟中介买房啊。

 

  “老板,你这地下室是什么样的,我要看看。”

 

  “哎呀实在抱歉,这整整一条街的地下室,都被日本人征走了……这楼还有一个露台,要不咱上去看看?”

 

  郭骑云抓着曼丽的手,在口袋里比了几个手势。

 

  “行啊,骑云,我想吃桂花糕了,你去多买点,一会儿咱们坐在露台上吃。”

 

  郭骑云和中介商点了下头,下到一楼,没从正门出去,接着向下走,掏出工具,借着露出来的那点亮撬开了地下室的锁。

 

  漆黑的屋子里透出一股股火药特有的味道,郭骑云不敢点火,摸黑解开了最近的一块毡布,露出的是一箱封好的炸药。

 

  “曼丽,买桂花糕的今天没出来。”郭骑云原路退了回去,在楼顶露台找到了曼丽。

 

  “真无聊,那我们走吧。老板,要是定下来了,我再给你电话。”

 

  拐出了巷口,两个人猛然分开,双双叉着腰离着老远,郭骑云又瞪了曼丽一眼才肯开口:“看过了,这条巷子也是炸药。”

 

  “被征收的那些私产下面都埋了炸药,看来这回是要用整个上海的百姓做要挟了。走吧,看看那些学校和舞厅下面是不是也是这样。”曼丽不甘示弱的瞪回去,踩着高跟鞋自顾自走出去好远。

 

  “哎咱俩商量一下,下回能不能换换,我也扮个少爷什么的,别总让我跑腿。曼丽你别走啊,你说行不,曼丽!等等我!”

 

(六)

 

  “不止如此,连淮海路的国泰大戏院,震旦大学都被征用了。行动小组信息已经传过来了,日军打算在上海复刻玉碎计划。”

 

  “美国那边呢。”

 

  “舰队陈在海上,但是也不敢轻举妄动。曼春说过76号最近在集中处决囚犯。日本人已经坐不住了,不应该再给他们任何拼死一搏的机会。”

 

  …………

 

  …………

 

  “走了?”阿诚放下手里的书,用口型示意大哥。

 

  “黎叔那边不明形势,一定会打进上海,日本人引线都排好了,差的就是这一点火花,可不能给他们。”明楼笑了笑,也放下自己手里的那本书,“又要麻烦明台了。”

 

  阿诚低下头接着读手里的书,那一页其实他翻来覆去地读了很久,可就是记不住到底读了什么。


  TBC

评论
热度 ( 36 )

© As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