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该淹死

【全员】上海·1945(一)

  #全员POV视角

    1945.8.6——8.15 即日本投降前大约一周的故事

    为凑人数全员吐便当 反正最后有人还得把便当吃回去【。

    尽量严肃正史向 力所不逮 向历史老师谢罪

   阅读愉快   #


他漂流在外求食,说,哪里有食物呢?他知道黑暗的日子,在他手边预备好了。——约伯记 15:23


(一)

 

  对于藤田芳正而言,1945年是他派驻中国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日军在战场上的节节失利加上从未停歇过的抗日运动,他知道日军指挥部对自己的不满已经积攒到了一个顶点,反复下令要求“加强对上海的压迫”。

 

  自从春天首相小矶国昭召开最高战争指导会议以来,以藤田为代表的一派和主战派的矛盾日愈加剧。在藤田方面,一个被称为“玉碎”的上海决战计划正在逐渐露出雏形,即征收大量民居及商业用楼,在地下室堆满炸药,以此为要挟拖住中国军队的进攻。主战派则在金山卫大修碉堡作防御工事,又召集当地民夫开掘壕沟。紧接着在尚未通知到藤田本人的前提下,原属关东军的第6军团由十川次郎率领抵达上海,然后是备有炮兵和战车部队的的161师团。藤田明白自己的权力正被一天天架空,随着兵团的进驻,他所主张的“焦土政策”不免被巷战代替。而这也意味着他对于上海这座城市权力的丧失。他是万万不肯让这般局面发生的,只能死死攥着权柄,等待一旦局势倾颓,立即发动“焦土政策”进行轰炸。

 

(二)

 

  黎叔推开院门,和正在晾衣服的邻居打了个招呼,匆匆走向开会的二层小楼。距离上一次收到指令已经半个多月了,他毫不怀疑,那是自己最后一次从“眼镜蛇”那里收到指令。一个月前,他被送往苏州,加入了当地的党组织。在他收到的最后一条信息里,他和苏州领导小组被赋予了苏州,杭州,宁波三地的独立最高指挥权,静待时机,直取上海。

 

  自从关东军在上海露面那天开始,夜莺就传来了消息,此情景必是有一场恶仗要打。一早拧开通讯台,美国投放两颗原子弹的事情席卷了所有头条。同时日军驻扎在上海周围的部队开始向内收缩,似是准备在吴淞口迎接正面强攻登陆作战。此时若是包抄上去,定能攻其不备。与会的其他人员也都报着大抵相近的想法,命令上海周边地区驻兵拔营,攻其不备。

 

(三)

 

  明楼记得那天早晨匆匆忙忙赶去开会,接过阿诚递过来的牛奶和公文包,趁对方给自己整衣领的空档喝了两口,便匆忙出门了。阿诚向大姐郑重发誓一定按时回家吃晚饭,然后才一溜小跑跟过来,为他开了车门。

 

  坐在后座时明楼一直在翻看手里的文件,美国的行动可谓是一瞬间倾覆了战争的局势,此时有千百万双眼睛盯着政府大楼,敌人的,盟军的,国民党的,共产党的,还有那些惶惶不知何终的百姓的,这场仗打到今天,也终于是要见一个分晓了。

 

  政府大楼面前早已经被记者堵得水泄不通,阿诚护着大哥挤开人群,径直穿过大门,上楼右转尽头便是会议室。

 

  “诸位,今日长话短说,几年前我刚刚坐上这个位置的时候,口袋里装着中储券,面值最大的是百元。如今蒙各位抬举,我还能接着站在这里,可着货币,别说百元,万元大钞都大行其道了。”

 

  周围的官员也不知如何应答,早在年初,银行已经拒绝为普通民众兑换黄金,为的就是稳住岌岌可危的经济体系,可惜收效甚微。

 

  “上海民众已经开始蜂拥购买实物保值了,这再过十天半个月,我出门是不是钱夹里要带两只鸡蛋?”

 

  明楼深知此时经济形势已是一摊败局,此举只是为了先给这些墙头草们当头一棒,免得又听闻了什么风吹草动逃得丢盔卸甲。上海现在是一个线都蹦出来了的破木偶,牵一发动全身,各方势力都在上面卯着劲,手脚可以断,经济是民生之本,哪怕臭成烂泥,也得硬绷着不能断。他扫视了一圈,一片头点得如同鸡啄米,绝没人敢提出那两颗原子弹的事,明楼知道自己又糊弄着这帮人撑了一天。

 

  “最近日军征收了不少房屋,物资都限购了,偏偏房地产可以自由买卖。哪那些房地产公司疯狂屯地,我话就说这些,诸位心里有数。”


  TBC


评论
热度 ( 8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ster | Powered by LOFTER